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打造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2023年11月24日 19: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4日电 题:万盛: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打造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作者 刘亚兰 杨灿 宋玮

  时值初冬,穿行在万盛大地,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吊臂起降,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产业园区里日新月异,生产一线上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处处生机勃发,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今年前三季度,万盛经开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加固,实现GDP183.72亿元,增速排位再创新高、首次跻身重庆市前十,主城都市区排第7位。在2023年三季度重庆市的12个指标中,GDP增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税收增速等5个指标排重庆市A档。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捷报频传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企业活则全局活,产业兴则经济兴。万盛要求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努力让各类经营主体放心投资、全心经营、安心退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引进期

  招商筑巢,引企“安家”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万盛签约两个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一个是由常州卡斯特铝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的年产80万套一体化成型工艺轻量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另一个则是由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的万盛经开区新能源特色产业园项目;

  6月3日,万盛举行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7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额516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医疗服务、文化旅游、运动康养等多个领域,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无论是和“新朋友”初次结缘,还是跟“老朋友”再次举杯,都是对万盛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最好回报。

  这座渝黔小城,有何魅力吸引如此多的企业和项目落户于此?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们看中的是优越的地理位置,看好的是政府的优质服务,看上的是一流的诚信体系、一流的营商环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今年以来,万盛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立足万盛高效协同化发展实际,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全方位锁定产业头部企业上下游服务企业集中招商。

  一头是区领导坚持带头招商、亲自洽谈,高层对接、高位推进,对重要客商、重大项目直接参与,全力以赴创新思路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战斗力”;另一头是科学构建“1+4+N”全员招商、专业招商格局,建立“一个招商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专业团队、一个工作专案”的招商模式,全链条项目谋划、全过程统筹推动,提高招商引资“命中率”。

  走出去做好企业洽谈仅仅是开始,关键还要引进来做好企业服务。

  在优化审批政策上,万盛建立“普惠+个性化”项目投产及技改服务体系,围绕项目用地、能耗指标、金融支持+专项扶持等关键事项,打造系列惠商套餐,由“一把手走流程”监察交办单,护航“拿地即开工”“0增地技改”“联合验收”“信用承诺”等特色审批高质量兑现,坚定企业投资信心;在帮办代办服务上,以企业“0跑动”为目标,专班式主动对接签约落户企业,并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及递交服务承诺书。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仅在2022年,万盛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完成率142.8%;落户企业主动提出“以商招商”项目同比增加27个,协议引资同比增长217%。

  初始期

  靶向施策,扶企“上马”

  开办一家企业最快多久能办妥?

  万盛给出的答案是:1个小时。

  “真没想到,竟然1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前段时间,重庆世通易物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丽拿到营业执照和整套印章、税务发票后,连连点赞万盛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对市场主体来说,真切感受胜得过千言万语。

  近年来,万盛开辟自助服务专区,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登记服务,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就业社保、公积金账户设立、银行开户、发票登记等开办事项实现“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份电子证照全应用”,不断提升辖区开办企业便利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除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万盛还“化身”企业发展的“事业合伙人”,深化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区级领导挂帅、一名部门领导牵头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的工作机制,按照促前期、促开工、促进度“三张清单”,具体负责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

  开辟完善生产性项目前置审批、工程报建和竣工验收“绿色审批通道”;构建“五个一”工程全流程审批管理体系,实行预约审批和7×24小时延时审批工作机制,审批时限由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

  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免收城市建设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用;对工程勘察、“多测合一”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对供水排水手续实行零上门、零费用、零审批的“三零”服务。

  春江水暖,见微知著。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成、一户户市场主体的开办运转,营商环境愈发成为万盛的“金招牌”。

  运行期

  三维发力,为企纾困

  生产经营过程中,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不需要时“无事不扰”,企业需要时“有呼必应”。

  对此,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深有感触。前不久,该公司面临脱硝粉尘回收、安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多亏了平山园区的“牵线搭桥”,才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浮法玻璃的案例,只是万盛理清“行业线”,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的一个切片。

  如何分领域立台账、多门类共发力?万盛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对工业企业注重评估产能增长潜力和能效状况,支持企业通过各类方式增加产出、增加订单、提高能效;对建筑业企业重点围绕资金、建材、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加快提速实物投资量;对房地产企业围绕“保交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楼盘开发资金等瓶颈问题,力求按期交付;对商业及其他主要服务业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开展消费引导及助推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在企业运行期,主动为其清障碍、去烦苛、铺坦途才能为企业注活力。万盛所做的,不只在“线”上发力,还在“点”“面”上用功。

  抓“对接点”,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团队,由区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企业,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生产车间,精准洞悉产业动态,对企业发展诉求形成工作交办单,责成相关单位限时解决。开展线上“每周送一策”惠企政策解读,线下定期开展专项政策宣讲会和“点对点”现场政策申报指导,形成企业心声有人听、企业诉求有人管、企业需求有人解的良好氛围。

  扩“工作面”,搭建工业企业服务管理系统,完成2022年度77家申报企业、108项优惠政策资金的资料审核、申报工作,帮助企业获得市级、国家级资金支持。仅去年,万盛就累计解决企业职工就医、入学等各类问题1200余个,助企招工5800余人,助力企业融资7.8亿元、获得授信超20亿元。

  退出期

  精准销号,解企“烦恼”

  从某种角度说,市场主体“退出难”也是一种营商障碍,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来打算先注销食品经营许可,再去注销营业执照,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一起注销。我只交了一套材料就都办好了,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重庆一公司负责人曾庆钧切实感受到了“证照联销”改革模式的便利。

  “入市容易退市难”,曾经是不少市场主体面临的难点、痛点。如何让市场主体既能快速准入又可便捷退出?

  万盛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推行注销预检,在企业发布注销公告阶段提前介入,对企业是否符合注销条件、注销公告是否正确进行预检;推出注销套餐,实现营业执照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证照“注销联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或承诺书填写不完整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或及时纠错并承诺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

  除此之外,还对需要合并分立、改制重组的企业,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参与方案制定,并实行帮办代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同时结合高频证照事项,梳理企业变更事项清单,探索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卫生高频应用场景,精准筛选营业执照变更登记信息,匹配符合条件的应用场景,企业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即可为其同步变更相关许可证信息,实现“免申即享”。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万盛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着力营造更优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用政府的服务效率换取企业的发展效益,持续打响“万事盛情服务·万业兴盛发展”营商环境品牌,为重庆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彰显万盛担当。(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