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揽“风”借“光”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2023年11月9日 18: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9日电(陈久玲)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力推动三峡库区百亿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近年来,巫山利用自身优势,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让全县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从“零”突破到多能互补,巫山清洁能源是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站稳“碳风口”?

  高山建起风电场 振兴注入新能源

  11月1日,记者走进邓家土家族乡华能重庆巫山红椿风电二期项目(以下简称:巫山红椿风电项目)建设现场,机舱组装、防雨遮盖、轮毂卸车……工人们都在不同岗位上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图为华能巫山红椿风电一期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华能巫山红椿风电一期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能重庆清洁能源分公司安全质量专工罗富胤告诉记者,巫山红椿风电一期项目,已建成风力发电机组17台,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二期项目拟建设8台5.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7000万千瓦时,将于今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

  尽管有着良好的资源优势,可要在巫山这样的山区建设风能项目,交通是第一道坎。风机叶片、塔筒、机舱属于不可拆解的大件运输物品,其中,风机叶片的长度长达97米,要将这样巨大的叶片运上山并不容易。

  为此,巫山整合相关政策资金,不断完善道路、桥梁、隧道等区域路网结构,为风电设备运输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巫山不断强化融资、税收等政策优惠,继巫山红椿风电一期项目投产后,又陆续吸引到其他大型企业入驻,进行清洁能源建设。

  随着清洁能源项目落地,稳定输出的电力供应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持续为巫山县域建设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助推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荒山“点石成金” 绿色发展添动力

  日前,重庆区域装机规模最大的山地光伏项目——三峡能源巫山县三溪两坪二期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三溪两坪光伏二期”)首批80兆瓦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图为已建成的三溪两坪一期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已建成的三溪两坪一期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4月1日开工建设,10月30日完成首批次80兆瓦并网,总装机容量200兆瓦,计划在年底全容量并网,实现项目同年开工同年并网发电目标。项目全面投产后,该光伏电站25年的年均发电量约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万吨。

  不仅如此,三溪两坪光伏项目一期和二期通过租用荒地、坡地等低产土地9600余亩为百姓创收,惠及三溪乡、两坪乡、骡坪镇等10多余村共计约3000户群众,每年为群众增收共计约400万元。随着企业的落地,进一步拓宽了当地村民与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

  “我家有12亩石山地,基本种不出粮,流转出去以后,每年每亩地有500元流转费。”三溪乡红花村七组村民冯学金将12亩石山地流转给光伏企业做发电场地,增加了收入。此外,除了土地流转,冯学金还和其他村民一样,利用农闲时节到发电场务工,一年就有近2万元收入。

  光伏发电项目让大大小小的荒山草坡得到了很好的利用,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图为已建成的重庆市巫山县职教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已建成的重庆市巫山县职教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月,重庆市巫山县职教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平均上网电量可达308万千瓦时,与传统燃煤发电项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00吨,减排二氧化碳2654吨、二氧化硫0.51吨、烟尘0.1吨。

  生态工业“加速跑 ” 共富发展新画卷

  绿色发展,能源先行。近年来,巫山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机遇,全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加快以光伏、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为生态工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截至目前,巫山已建成清洁能源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27.81万千瓦,总投资16.39亿元,截至2023年10月底累计发电10.5亿千瓦时,累计产值6.5亿元。

  “近年来,巫山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抢抓国家对能源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精心筹划项目,全力推动三峡库区百亿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茂华说,今年底,随着三溪两坪光伏二期和华能红椿风电二期的并网,全县投产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51.8万千瓦,总投资25.5亿元。(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