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家风助廉强引擎 激发廉洁从政“新动力”
2023年10月26日 18: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王雪飞) “家庭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作为家庭代表,我将把好家门、守住清廉,营造家庭清廉氛围,让家成为安全幸福的港湾。”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清风常伴·廉洁齐家’——2023年领导干部‘廉内助’培训班暨纪律教育(第四期)”活动现场,182名干部家属作出“家庭助廉”郑重承诺。

图为铜梁全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配偶集体宣誓。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全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配偶集体宣誓。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活动由铜梁区纪委监委机关、铜梁区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铜梁区妇联联合举办,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共同培育和涵养清廉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活动邀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汪桥生为干部家属作专题讲座,他通过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剖析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现象背后的“八种不良心理”,教育引导干部家庭注重清廉家风建设,构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家庭防线。活动现场组织干部家属集体观看《远离家庭腐败》廉政警示教育片,集体诵读《为了爱 请廉洁》倡议书并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倡议党员干部家庭做廉洁家庭的践行者、守护者、引领者,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把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延伸到家庭之中。

  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社风好。铜梁区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区妇联多元化开展家风助廉行动,常态化开展发送一条“廉节”短信、印制一批助廉笔记本、开展一次廉政家访、赠送一份廉洁礼包、举办一次廉政谈话的“五个一”活动;同时,全方位开展宣传实践活动,依托南城街道黄桷门村的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常态化创造性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活动,组织亲子家庭以书法形式展示优良家风家训、到少云镇开展“缅怀先烈志 传承好家风”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廉夫妻”“清廉家庭”选树活动,推选出“清廉夫妻”36户、“清廉家庭”15户,并通过“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区属媒体专栏宣传等方式传播典型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洁氛围,持续激发家风建设治本功能,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如果家庭有了‘廉内助’,就可以与组织一起担负起监督、教育的工作,防止许多悲剧的发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