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庆珍|雾山踏秋
2023年10月20日 2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山里的夜晚清寂。雨声一直灌进耳朵,好像溪流潺湲不绝。

  人在山中,睡眠安稳。从密集的鸟鸣中醒来,看山影背后的天空,阴沉沉的,稍作踌躇,还是决定撑伞出去走一走。

  秋雨是带着凉意的。桂花落了一地,沿着树冠的形状,铺成了圆圈。树上的金黄比昨日褪了许多,好在馨香犹存,在雨中,似乎浓香更聚集,深吸一口,沁心,润肺,禁不住站在树下,连续几个深长的呼吸吐纳,想象肺腑内的浊气全部被山中清气置换,脚下的步子便越发轻快了。

  虫声唧唧,在草莽深处,在箬竹的枯叶底,在斜坡之上。

  我在草丛旁驻足听着。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便收了伞。风吹银杏,沙沙清响。路边地上和草丛里,许多掉落的银杏果,也无人捡拾,皱皮凹脸。用鞋底轻轻一碾,银杏便迫不及待裸露莹白的身躯。土地潮润,也许明年又有一棵新的银杏树苗,颤巍巍地拱出地面。

  和风带雨坠落的,还有熟透的山核桃,已自行脱壳,掉落于地,“啪”的一声脆响,吓人一跳。

  有一截泥路,满地都是松果,形态好看,每颗都是一座藏着秘密的宝塔,褐色鳞片排列规律,符合“斐波那契数列”,有一种自然的韵律美。经过一户人家,门口柿树渐红,挑着一盏盏橙色的小灯笼。想到秋的况味,心中升起一些暖意。越往山里走,落叶越来越多,脚底不时传出脆裂之音,这是秋天的旋律,也是大山的声音。

  雾山多溪。一些简陋的房舍出现眼前,村民大多已经搬迁,山下的集中居住区,交通便捷,水电气光纤网络皆通,但老一辈的山民还是眷恋山中旧房。陆续有人回来,将破旧的房舍稍作修葺,在坡地上种菜,点豆子,栽玉米,房前屋后养鸡鸭鹅,简陋的猪圈里还有猪儿哼哼。山坡上高低错落的大片番薯地,深碧的叶子缀满雨珠,看上去十分鲜嫩。

  行走中,天色越来越亮。云雾开始在山间缠绕,淡淡的,烟一般,被风吹得飘飘袅袅,一会儿聚拢成形,有时像一颗硕大轻软的面包,忽而又变幻成牛、羊、马的形状,然后又消失不见,只有一缕缕扯碎了的棉絮,漫无目的地飘。雾山的云雾是最值得看的,随时在变化。

  山溪带着我,一直往前走。在路的转弯处,一大簇打破碗碗花,裂开的圆形花瓣,洁白或淡紫,中间是金黄的蕊,花茎伸得老长,旁逸斜出的姿态,清新耐看。忍不住折了一把,握在手里,嗅闻有淡淡清香。插在陶罐里,有盎然的山野之气,配茶最宜。忽然心生茶意,于是转身折回。

  返回路上,竹林里传出窸窣的响动,定睛一看,一老翁在掰竹笋。地上已经堆了一些,粗长壮硕,这一定是山民说的牛尾笋了。昨晚餐桌上的素炒嫩笋,可能就来自这片竹林吧,很好吃,新鲜脆嫩。

  路边老房,鸡鸣鸭叫组合成清晨的喧嚣。一缕炊烟从屋后慢悠悠升起,陈旧斑驳的木门敞开着,覆盖青苔的屋檐下,一老妇正在剥毛豆。毛豆是这个季节的好菜,炒肉末,烧丝瓜,或者做汤,都有很好的滋味。

  回到留宿的客舍,林子里的鸟鸣声渐渐稀疏,人的说话声稠密起来了。清秋的雾山,新的一天已经醒来了。

 

  作者简介:杨庆珍,四川大邑人,四川省作协会员,大邑县作协副主席、大邑县散文学会会长。现供职于大邑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丛书、选集等,出版有散文集《万仞山上一杯茶》《马湖来信》。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