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承萍|我的家乡青木关
2023年10月14日 10: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青木关的山啊,巍峨雄壮;青木关的泉水,源源流淌;青木关的人民勤劳善良,青木关的繁荣蒸蒸日上……”这是我为家乡谱写的《青木关之歌》。

  不经意间,我创作的这首镇歌引起了家乡人民的共鸣,觉得《青木关之歌》朗朗上口,热情奔放,唱出了对家乡的赞美和热爱,因而受到家乡人民的欢迎,广为传唱。

  我的家乡青木关,群山巍峨,重峦叠嶂,地势险要,是“重庆第一关”。

  青木关这个古老乡镇,有着“三坡”“三沟”“十一湾”独特的地形;有“石老翁”“三堆石”“蟒蛇洞”地貌的神奇传说。

  几百年乃至上千年前,青木关是东往重庆,西向成都、南去白市驿、北到合川的商贾交易的重镇,称为“五塘”。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教育部进驻青木关。国立音乐院、国立中大附中、国立社教附中等十多所院校、机关、部队纷纷迁往青木关。一时间,院校林立,名人汇集,人文荟萃。《康定情歌》和《达坂城的姑娘》等民歌创作于青木关,唱遍全中国,开创了民歌的先河。使古老的青木关成了文化、教育重地,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40多年前,青木关镇有15个自然村,农村人口12000人左右。其中5个村在山边,4个村在山中,有一半多的人口居住在贫瘠山地之间,人多地少,人们的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的状态。

  那时,青木关镇经济非常落后,全镇只有一个茶厂,一个小型煤矿和一个建筑施工队,年总产值不到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50元。当时的工人有工资和生活补贴,非常令人羡慕。全镇只有一台“北泉”牌柴油卡车跑运输,而且还是拼装组成的。由于车辆质量不过关,经常半路停摆,跑了三年左右就报废了。全镇仅有4条土路机耕道,能跑运输的也只有少量的手扶式小型农用拖拉机(俗称“簸簸车”),也算是“现代化”的运输工具了。

  改革开放,穷则思变。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家乡农村的青年农民随着改革开放的洪流,踊跃地兴办了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业,从而逐渐改变了农村人的命运,改变了家乡人民的生活,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

  不到十年时间,青木关的小型民营企业就发展到了80余家,与比邻的凤凰镇企业一同发展,形成了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全镇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了1亿元,是改革开放前的50倍,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0元上升到2800元,增长了56倍,青木关从此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有了生活的提高,就有了经济的飞跃。20多年来,青木关镇加大了开发区的建设扩展,新建了3条街道和1条环形公路,常住人口新增到5万多人。如今是工厂遍布,高楼林立,市场繁荣,经济发展充满生机活力。2022年,家乡工业企业达到 136 家,个体工商户5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35家,骨干企业93家,工业总产值达到24.4亿元,是40年前的122倍,与10年前的2002年翻了一番。同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5100元,与10年前的15000元又翻了1倍多。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由生活的初步改变进入了小康的幸福生活。家乡由此也获得了“重庆市市级特色小镇”“重庆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国家“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的殊荣。

  家乡的自然环境经过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水土保持工程的建设和溪河的治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群山显得更加巍峨雄壮,泉水更加清澈流淌,“三坡”“三沟”“十一湾”贫瘠的地貌加快了改造,山坡绿树成荫,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山林、沟湾通过治理,健身步道四通八达,是人们锻炼身体、休闲旅游观光地;山中的“美丽乡村”四棱碑村,焕然一新的老街,“蟒蛇洞”前的“孝亲园雕刻壁画”和关口坡上的“国立音乐院纪念亭”,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都成了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精神生活就得到升华。成立37年的“滴翠文学社”笔耕不辍,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作家和文学人才,培养出17名重庆市作协会员,会员发表作品7000余篇,出版长篇小说28部,中篇小说及个人文集80余部,1999年获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授予“农民文学之乡”的称号,2011年获得重庆市作协授予“农民文学创作基地”的称号。

  青木关镇的滴翠广场,是家乡最大的休闲娱乐场地。每天晚上,广场灯火辉煌,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中老年人以及年轻人在广场里跳舞、打球、喝茶,快活惬意,悠然自得,享受幸福。

  今年,重庆市民生工程“缙云山环山步道”青木关段已经完成。以红色炒油路、金黄色方钢护栏、一排太阳能路灯打造的3公里多长的健身步道,环绕在群山腰际,给家乡青木关又增添一道美丽景点,成了人们休闲健身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每天早晚,成百上千漫步上山、锻炼健身的人群,都要走到步道的山垭口处聚集打卡。因为这里地势开阔,放开视野,俯瞰山下,家乡的美景、远处的大学城、物流园、歌乐山等尽收眼底,大饱眼福。

  青木关加快了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的打造。目前青木湖利用小岛与湖周边打造的休闲漫步“湿地公园”基本完成,这将是青木关又一壮观的打卡地。

  家乡的自然之美,美不胜收;家乡的历史之美,美在传承;家乡的人文之美,美有精神;家乡的振兴之美,美中创新!

  作者简介:李承萍,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青木关滴翠文学社社长、青木关商会荣誉会长、重庆青辰电器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版有《人生》《星陨》《雄关古镇恩仇录》《陪都求学记》《山乡寒梅报春来》5部描写家乡和反腐的长篇小说。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