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集中签约27个项目 计划总投资206亿元
2023年10月12日 16: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2日电(李慧敏) 12日,铜梁区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7个。其中,金融类战略合作项目7个,产业类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206亿元。

图为铜梁2023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2023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签约项目涵盖新型储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摩托车核心零部件、医疗器械、总部经济、特色农业等多个领域,呈现技术含量高、产业链互补强、市场前景好等特点,将加快推动铜梁区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

  按照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渝西跨越计划”,铜梁区优先发展新型储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动力电池、电转向、电制动等)及摩托车两大产业。在新型储能方面,本次签约了锂电池自动化设备、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回收等产业链项目。这些项目将重点围绕光储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延伸壮大铜梁储能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推动打造储能电池“研发—转化—生产—检测—运营服务—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助力铜梁建设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铜梁区坚定不移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的目标,与我们‘奉献清洁能源、共建美丽中国’的发展宗旨是高度一致的。”中石油昆仑燃气重庆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骆华表示,将借助铜梁区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的东风,与铜梁区在综合能源服务、天然气供给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先期将通过在铜梁实施天然气燃机发电项目,助力海辰和厚生的高品质能源供给,降低园区的综合能耗和用能成本。

  当前,铜梁已聚集了海辰、厚生、兴恒、金汇能、科达等涉及储能电池及关键原材料等多个产业链项目,以及建成储能电站、光储一体化示范站、企业微电网等储能应用场景,储能产业呈集群发展态势。

  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摩托车方面,本次签约智能座舱、传动系统、制动系统以及智能换电平台等4个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这些项目将与铜梁区爱玛科技项目形成产业链互补和区域产业合作,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快推动铜梁区打造的新能源短途智慧出行产业集群。本次还签约了装备制造、合成材料等其他先进制造业领域项目。

  北京芯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约落户后,将在铜梁高新区建起充换电基础设施制造和电池运营管理企业。“我们与重庆本地车企有深度合作,在考察配套企业选址时,铜梁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吸引了我们。”公司总经理贺宏胜说,公司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

  此外,在现代服务业领域,铜梁区与7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支持助力本地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另签约艺术品交易结算、总部经济、教育研学基地等项目,将加快区域合作发展,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在现代农业领域,签约了特色种植、高端养殖、仓储加工、生态农业等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质量高、前景好、后劲足,将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特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为铜梁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跨越赶超注入强大动力。(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