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璧山启动
2023年9月23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民俗表演、厨艺大赛、艺术展览、主题集市……9月23日,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总工会、璧山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重庆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启动。活动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路径,融合打造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璧山农业新成就、农村新风貌、农民新风采。

  据悉,今年重庆的农民丰收节旨在展现乡村建设新面貌,弘扬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彰显农民新风采。璧山作为重庆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之一,共设置参观类和参与类两大板块活动,有幺滩院子、喜观振兴驿站、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区域。

  其中,参观类活动方面,组织了快闪、民俗表演等节目并全程直播;中国农民乡村公共艺术季创作营活动邀请了知名高校艺术家、建筑师与具有传统手艺的农民,结合传统手艺与艺术创新,共同创作设计作品;乡村公共艺术作品展集中展示约10件/组中国农民乡村公共艺术季作品。

  参与类活动方面,组织开展了水稻收割、趣味摸鱼等活动;厨艺大赛利用摸鱼活动后的现有材料进行厨艺比拼,评选出色香味俱全的“大厨师”;组织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文创市集”“特色小吃市集”;乡村“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评比红薯、玉米、南瓜等“农产品王”,并表彰最美新农人、乡村振兴直播带货达人等。

  当日,云雾花涧·重庆第三届乡村艺术集也在璧山区将军村拉开帷幕。该艺术集运用璧山本地元素,将农业用房改造为艺术展厅,用雕塑艺术作品充分展示当地农村特色风采,展出全国美展入选作品、重庆山火主题创作作品等。

  据悉,近年来璧山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夯实产业之基、挖掘生态之美,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如打造了“蔬菜、柑桔、生态渔”一主两辅产业,“璧山葡萄”“璧山番茄”荣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推进以“云雾花涧”为代表的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片区开发项目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年均经营性收入突破42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

  下一步,璧山区将持续与国内知名艺术院校深度合作,通过乡建改造建筑和环境、再造村落空间体系、注入文化新动力,将现代艺术与大地田园、本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莲花穴、江家坪等艺术院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