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疏通堵点解决农村用水难题
2023年9月12日 8: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2日电(谢凤)“最近十多天都没有停过水了,多亏了你们,以前一停水只有去打井水来吃,太麻烦了。”“中午洗菜做饭,自来水管放出来的水也清清亮亮的,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近日,面对联合回访的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和太平镇纪委干部,太平镇团碾村村民们笑着说起家中用水情况的变化。

  此前,铜梁区纪委常委欧兵带领第五监督检查室深入太平镇村社开展走访调研时,收到部分群众陆续反映用水难的问题。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铜梁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太平镇纪委结合“纪检监察在身边”专项行动,一方面进一步访民情摸情况,深入村社、群众全面收集全镇缺水户数和具体缺水情况,另一方面推动太平镇农业服务中心、太平镇各村党支部书记与自来水厂三方召开工作协调会,综合自来水厂的制水能力、管网现状与各村地理位置等情况,进一步摸清造成缺水的原因并明确急需采取的应急措施。

  会议结束后,太平镇纪委总结梳理出两类主要问题及其原因,一是铁鹅、团碾等村因管道较远导致用水高峰期缺水、水质较差,二是万寿、太平等个别地势较高的村因水压不足时常出现停水现象,随即将问题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办所,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疏通群众用水堵点、难点,对症下药解决用水难题并明确整改完成时限。

  在太平镇纪委的靠前督促下,太平镇政府赓即安排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太平水厂派技术人员沿管道线路排查管网情况,查找出2处破损管网并进行修复,更换胜利水库提水管道947米。自来水厂新增2台增压设施加大水压,统筹用水情况,划片区供水,通过检管网、增设备,从硬件上确保万寿、太平等村的正常供水。

  为进一步拧紧农村饮水“安全阀”,铜梁区纪委监委结合太平镇群众缺水难题,向区水务局、龙源城乡供水有限公司提交太平镇前期摸排的缺水底数和具体情况,要求其尽快解决团碾、铁鹅等村远端应急供水。区水务局、龙源城乡供水有限公司经过实地调研并协调少云自来水厂,用两天时间从安居镇七佛村新铺设一条长2km的75号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团碾、铁鹅等村大面积缺水问题,帮助500余户村民恢复正常供水。铜梁区纪委监委同时督促区水利局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加大全区群众用水情况保障力度,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短期内不能恢复供水的要及时制定工作计划,会同相关党委、政府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升信息传播速度、沟通顺畅程度,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