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辉隆|在南天湖的诗意里荡漾
2023年9月8日 16: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这是我第三次与南天湖亲近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对南天湖的认知也是一次次加深。

  这次来南天湖,是参加《仙境南天湖》一书的创作采风活动。与前两次相比,身份不同,心境自然也不同。当我的脚踏进南天湖的门槛时,浓浓的诗意和南天湖人的热情好客感染着我和我的同行们。

  ……

  从主城出发前,我把满满的希望装进薄薄的行囊里。心想,我虽不是名家,但能见到众多名家也是件快乐的事。刚上出租车去往统一乘车点,老天爷就送来一场及时雨,让暑热瞬间退去不少。在市人大和市政协广场准备上车,大家正在议论这场雨的迅猛,雨点就戛然停下了慌乱的脚步。行人都收起雨伞,路面像清洗了一样干净清爽。

  上车后,大家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下榻的“名湖宾馆”。天气凉爽得超出我和同行的想象。这时,天边露出一抹晚霞,与晚霞相伴的是飘动的白云,其构图似天狗、玉兔、骏马……任由你自己想象。

  这一夜,我睡得特别香甜。早餐后的座谈会上,参加创作采风的“名家”们听取了景区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大家发言或深刻或简短,但对南天湖景区的发展每个人都献出了“真知灼见”。

  也许一行人中有不少是第一次踏上南天湖这片充满诗意的神奇土地。不论男女老少,脸上都挂着好奇和惊讶!的确,南天湖以它博大深邃神奇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它不仅有着春赏繁花冬赏雪的美景,更是夏季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不愧为重庆十大避暑旅游景点。即使到了深秋,层林尽染的南天湖也是令人无限陶醉的。

  南天湖集湖泊、森林、瀑布、天坑、草坪、湿地为一体。不愧“灵山秀水,天然氧吧”之美誉。它虽然不能和“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仍奔放”的昆明、南宁相比,但它独特的气候能让游人流连忘返。

  但人们对南天湖的追捧,更多的还是出于夏季酷暑难耐之时对清凉世界的向往。为了满足人们在消夏避暑需求的同时,得到更多的文化和娱乐享受,南天湖人张开想象的翅膀,把音乐喷泉、轨道滑车、露营基地、湿地公园、天湖瑶池……移植和嫁接到南天湖,让南天湖这颗璀璨的明珠更加异彩纷呈,使人们既饱眼福,也养心智。

  在路过露营基地时,我被这里“蘑菇”般的帐篷所吸引。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见到的最具规模的露营基地。形状各异、色彩纷呈、大小不一的帐篷一个挨着一个立在林中和湖畔,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三三两两男女席地而坐,喝茶、饮酒、就餐,好不快哉;着装随意,但不失范儿和休闲的俊男靓女,相依相偎,你侬我侬,使这里仿佛成了一幅仿真的清明上河图。据说一个月前,这里还举办了第五届啤酒露营音乐狂欢季活动。目的就是在南天湖景区打造沉浸式露营地,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为游客营造多元化的旅游体验。据介绍,目前有300多顶各式帐篷出租。

  在登临1958观景台的路上,蝉鸣一阵紧似一阵,鸟啼这枝唱响那枝。虽有气喘吁吁的感觉,但南天湖动与静,以及由此产生的自然美可见一斑。站在1958观景台,瞭望远山,远山如黛;俯瞰脚下,脚下如碧。南天湖犹如一颗湛蓝的蓝宝石镶嵌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在这里,听徐徐风声仿佛成了自然界最美的唱和。

  但你也不要因为南天湖的恬静,不了解它也有发飙的时候。因为南天湖地处高山,夏季雨水充沛,看上去万里无云的天空,瞬间可以变脸。记得2019年仲夏时节,城里已经是热浪滚滚,寻片刻的清凉成了人们的追求。我们几个长期蜗居主城的闲散文人,在丰都朋友的邀请下,驾车来到南天湖,本想享受一份清凉,不巧的是赶上了一场雷阵雨。那雨就像从天上泼下大地一样,势不可挡。雨点落在湖面上,仿佛若干鼓锤擂在南天湖这面鼓上,密密麻麻抖落无数水泡,杂乱无章且激荡无序。山峦和美景隐藏在雾霭中,能见度近在伸手之间,只有闪电爆响后发出的光芒,让天地万物瞬间透明。天气的突然变化,打乱了我们游览南天湖的计划,我们蜷缩在车里静静地等待雨过天晴。见证了这场雷雨,我明白了自然界有些东西是无法抗拒的。所以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是“道法自然”的真谛。

  冬天的南天湖那是另一番景象,这里除了滑雪场举办赛事外,就是蜂拥而至的游客涌向这里观雪景。因此冬天的南天湖也没闲着,它会脱去绿装,以银装素裹的面目迎接八方来客。一场大雪后,整个景区除了一平如镜的湖面外,就是皑皑白雪的世界,落尽繁华的树干,显示出强健之美。可以说,南天湖四季都是景,天天都是诗。

  是的,南天湖是诗意的,也是自然和人文的。来吧,让我们一起在南天湖的诗意里荡漾。

  作者简介:杨辉隆,笔名叶梓。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