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城|黄水街上夸板凳
2023年9月1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每年夏天到石柱黄水避暑,已是我近十年的一个习惯。

  唯有今年,粗心大意的我才发现,在黄水街上赶场购物不累。

  因为,黄水街上有板凳!

  这里所说的板凳,有高板凳、低板凳,有宽板凳、窄板凳,有方板凳和圆板凳,也有长板凳和短板凳,更有五颜六色的塑料板凳(座椅)。

  凡是喜欢旅游或逛商场的朋友们都会深有感触,随时都会因走累了、逛乏了没板凳坐而犯愁。尤其是我,常常因为各大商场无法落座歇息,从不乐意陪伴妻子逛商场。

  在黄水避暑,我和妻子也曾为此闹过一次别扭。

  2014年夏天,正是黄水避暑度假高峰。据官方统计公布,在黄水避暑人数高达30余万人,每天天亮至晚上10时左右,街上行人摩肩接踵,各类店铺人满为患。

  一天上午,妻子叫我与她一道上街买菜。未加思索,我便满口应承了下来。

  哪曾想,妻子带着我兴致勃勃地从林海道出发,迎着水泄不通的人群,沿着川鄂街、月亮湖街,见啥问啥、选了又选,买了这样买那样。不一会,我已左右两手各提了一大袋物品,心里早已有些不耐烦了。

  妻子却意犹未尽地提出还要到莼乡路和黄连路去买这样、买那样,这让因长时间无法落座休息、疲惫不堪的我气不打一处来,扔下物品狠狠地甩了句:“要去你自己去,我才懒得陪着你遭罪!”就头也不回地拨开拥挤不堪的人群,径自回到了位于林海道的避暑房里。

  两个多小时后,妻子拎着大包小包一大堆物品回到家里,气喘吁吁地进门就吼道:“不愿出门就不出门嘛,害得我买这么大一堆东西,还独自一人爬起来就跑了。”

  “东西买多买少我不说啥多话,关键是整个街上落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累多难受?你还执意到莼乡路和黄连路那么远的地方去买这买那。我不走,未必硬要跟着你一路去遭罪?”我也没好气地回了妻子一句。就为这,两口子句话没说地冷战了整整两天两夜。

  从此之后,我就不再陪妻子逛街和逛商场了。

  有时实在不能不陪,我就要求自己在入口处等,逛街、逛商场购物,仍是妻子一人之事。

  今年8月上旬,山城重庆的气温一直呈“噌、噌噌……”直线上升趋势,难耐酷暑的我,邀上几位挚友驱车去到了石柱黄水。

  第二天,为购置避暑期间生活必需品,破例与妻子一道走出家门,去到了黄水街上。

  在熙来攘往、人流如织的黄水街上,街道两旁和店铺门前摆放着的一根根板凳让我耳目一新、两眼放光。这下可好了,逛累了、走乏了,可有歇息之处了!

  果不其然,当我在一家根雕工艺品店铺前,看到有一把绿色塑料座椅空着,正欲上前落座时,只见一个蓄披肩长发、周身艺术气息浓郁的老者,满脸是笑地对我说:“坐!您坐!这板凳就是方便游客歇息之用的。”

  我忙双手合十地连声道:“谢谢!谢谢!你们硬是想得太周到了。”

  待我落座后,眼尖的店老板又发现我手上端着的茶杯里缺水,热情地提醒我店里有开水,游客可随便享用!

  店老板那句暖心话,一下子将我的思绪,带回了十多年前的一次随团游。

  那是在全国著名的一个风景区,由于步行时间太久,体质本不太好的我,早已精疲力竭不说,茶杯里的茶水也被喝得一干二净,又乏又累又渴、又从不喝矿泉水的我,很想找个阴凉之地坐上一坐,续上茶水喝上几口。

  可无论我怎么着急,总是寻不到一个地方可以落座,景区少之又少的座椅,不是早被游客挤满,就是破败不堪根本无法落座。

  正当我疲乏和口渴得不堪忍受时,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家外墙贴满各式广告的餐饮店,便满是希望地走了进去。

  年近五旬、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老板,听到我想续开水的请求后,先前还有些许笑意的脸,当即便阴沉了下来,说:“掺开水!没钱哪来的开水?”

  “要收钱可以呀,多少钱一杯?”早就口渴难耐的我,赓即回了一句。

  “两块!”女老板眼都没抬一下,边应答边忙着收拾店里的桌椅。

  ……

  经受过那次“教训”之后,我才深刻地体会到:当您外出旅行,身心十分疲惫时,如能坐上一张舒适的躺椅,吸一口新鲜空气,呷一口清香绿茶,再聆听身旁朋友神采飞扬的谈天说地,那一定完美而惬意!

  今年在黄水避暑,我才真正地体味到了这样的感受。

  那天,我和几位好友从秀美的月亮湖出发,一边逛街,一边坐在板凳上观赏黄水街上的人文市景,走完月亮湖街,再走川鄂街,走了莼乡路,又走黄连路,真是惬意极了。

  静下心来一细想:黄水是不是遇啥“高人”了?在眼下避暑之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竞争激烈时,为其支招变换花样“筑巢引凤”?

  您想,在每个店铺前安好板凳、摆好椅子,店内备好凉茶和开水,以其淳朴厚道的民风,真真诚诚地欢迎到此一游的客人在店内店外一坐,这岂不就是给店铺引来“凤凰”,带来商机?

  说到这里我又不由得想起,七年前,我曾在黄水一农家乐“包吃包住”避过暑。

  那时“包吃包住”每人每天80元,住房倒还过得去。可吃的却成了大问题,早餐每人鸡蛋、馒头各一个,加上稀饭总是吃不饱,中晚餐那几道菜,十天半月都不会变个样,叫人十分腻味,绝大多数在农家乐避暑的人们都怨声不断。

  今年在黄水,住的同样是农家乐,感觉似有天渊之别。

  在我们入住的马家店子和周边几个农家乐里,早餐鸡蛋、馒头和面条、稀饭随便吃不说,中晚餐鸡、鸭、鱼、肉调换着吃,店里店外还不时响起老板劝吃、劝喝的吆喝声,给避暑的人们留下了“宾至如归”的美好印象。

  黄水农家乐老板经营理念和待客方式的转变,不正是与黄水街上店铺门前安放的板凳一样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称之为变个花样“筑巢引凤”?

  这,恐怕就是黄水每年夏季人流如织、门庭若市的绝妙之处吧!

  作者简介:铁城,本名余德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秘书学会副会长、《办公室工作》杂志总编辑。出版有纪实报告文学集《我和我的老乡们》、论文集《探索之痕》、长篇通讯文集《笔尖下的传奇》和散文、诗歌集《故土留痕》等著述四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