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种粮大户邢文良:“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3年8月31日 15: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1日电(何冬梅) 时值金秋,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近日,铜梁区侣俸镇保宁村11社,种粮大户邢文良正和区残联工作人员查看水稻收割情况。只见稻谷颗粒饱满,金黄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成熟的水稻散发出阵阵稻香。

图为即将迎来丰收的水稻。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即将迎来丰收的水稻。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稻田里,两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一串串稻穗被快速转动的齿轮卷入“腹中”……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收割、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邢文良今年69岁,种有900多亩水稻,以及200余亩玉米、高粱等农作物,涉及侣俸镇保林、凤飞、妙明、新学村等4个村,是铜梁种粮大户之一。由于左耳听力天生一级残疾,笔者与之交谈,几乎只能靠“吼”。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走上种粮这条道路时,邢文良感慨地说:“以前粮食产量低,一家人吃不大饱,现在都还能想起小时候抱着碗舔的样子。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业一定要发展,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上。”

图为种粮大户邢文良。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种粮大户邢文良。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邢文良家中有兄妹7人,他排行老五。年少时,因家中贫困,他小学只读了一年,便辍学在家学做农活。多年来,为了养活家庭,他做过石匠、当过包工头,因为听力残疾,工作中他比平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打工虽能糊口,但家乡那片希望的田野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

  “国家对‘三农’工作很重视,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只要肯干,地里也能刨出‘金娃娃’。”邢文良说,2015年,在区残联、侣俸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流转300多亩土地种粮,开始与水稻打交道。

  2016年种植700多亩,2017年达到900多亩……随着种粮面积的扩大,邢文良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并在政府补助资金的支持下,先后投入100多万用于修建厂房,购买插秧机、收割机、旋耕机等设备,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在邢文良的厂房里,一台烘干机格外醒目。“谷子从田里收回来,经过除渣、烘干等程序,就可以直接入库,也不用害怕阴雨天气。”邢文良说道。

  别看邢文良一把年纪,但他却善于学习接受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建议下,邢文良购入了3台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劳动成本。此外,他还投入资金改造了两个水库,安上了抽水管,实现了自流灌溉。“我还自己钻研了一下,今年将水管埋在了土下面,要打谷子的时候,就提前把水放干,要蓄水的时候,打开闸阀,水就来了。”邢文良自豪地说。

  如今,靠区残联、镇党委政府的多方帮助,邢文良凭借自身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水稻亩产1200斤,每斤的价格最高可以卖到一块六。平时我们招了三四个附近村民,到田里进行管护,每小时的工钱是13块。”忙活的间隙,邢文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区残联、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这些水稻将全部销往国库,完全没有后顾之忧。除去土地租金、种子、肥料、收割、烘干等费用,一亩地的净收入有近200元。

  今年,区残联在侣俸镇设置了铜梁区粮食种植实用技术帮扶中心,邢文良当上了负责人,面向周边残疾朋友及农民教授种粮技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还有区残联的关心关爱,只要有群众想来学技术,我都愿意教。”谈及下一步打算,他信心十足。“我准备明年继续扩大规模,再流转两三个村的田地来种水稻、油菜,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