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妇女微家”将服务落实到“最小单元”
2023年8月22日 13: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李慧敏)“在确定好自己想串的类型和形状后,选择适合的线与珠子。一般选用渔线和弹力线两种,鱼线适用于花样较多的串珠。”21日,铜梁区巴川街道东方社区云龙巷“巴川共坊”里的“妇女微家”,在“龙乡巧姐”王雪的指导下,10余名在附近居住的妇女,正聚精会神地做着手工串珠,手中五颜六色的珠子逐渐变成花篮、笔筒等精美的手工艺品。

图为“龙乡巧姐”王雪指导妇女们做手工串珠。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龙乡巧姐”王雪指导妇女们做手工串珠。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妇女微家”是妇联组织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也是最前沿的妇女工作微阵地。今年,铜梁区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为总原则,按照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把“妇女微家”建到哪里的要求,因地制宜在巴川共坊、铜心小院、女企业家商会、龙乡巾帼直播推介团队、巾帼产业基地等线上线下灵活建设妇女微家。

  “妇女微家”里,巾帼志愿者会定期来此为姐妹们“坐诊”,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唠嗑式”调解,让妇女群众有一个倾诉问题、化解矛盾的“调解室”,矛盾、心结都在这个“家”里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不仅如此,“妇女微家”还向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各领域拓展,以微宣传、微创业、微议事、微维权、微帮扶为服务抓手,打通联系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东方社区“巴川共坊”妇女微家此次开展串珠手工制作培训,就是帮助居家灵活就业的妇女提升就业增收的技能。

  “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妇女微家’的手工培训了。”云龙巷居民覃天贵一边忙着在线上串珠,一边说,自己没有固定职业,之前在家里带小孩,现在跟着姐妹们学串珠,做出来的产品由社区统一放在网店售卖,不仅学到了技能还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每个“妇女微家”都有一名微家长,明确微家职责、做好活动记录,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服务更细化、视角更细微的针对性服务。

  东方社区网格员姚兰就是云龙巷“妇女微家”的微家长。“我们辖区的妇女经常聚集在‘妇女微家’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创业创新技能培训,还有微宣讲、家庭指导服务、法制宣传、维权服务等活动。”姚兰说。

  “下一步,铜梁区妇联将继续发动女企业家、巾帼建功标兵等各领域的先进典型领建和在巾帼文明岗、专业市场、产业链等女性集中的活动场所分层推进建设‘妇女微家’100余个。”铜梁区妇联副主席黄怡称,“妇女微家”广泛联系各行各业妇女群众,将进一步扩大基层妇女工作阵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联系妇女“全覆盖”。(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