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永嘉镇:万亩竹海笋香林幽 清凉度假好去处
2023年8月11日 9: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 8月8日,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800多米的毓青山上,万亩竹海间,凉风习习,一点也感受不到热的气息,炎热与这里仿佛没有“缘份”。

  永嘉镇是铜梁南部山区的林区镇,永嘉竹海位于铜梁毓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上,与永川茶山竹海相连,拥有竹林1.5万亩,其中楠竹林6000亩。

图为永嘉竹海俯视图。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嘉竹海俯视图。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渝蓉高速大庙互通下道,约10分钟车程便可到达永嘉镇。从永嘉场镇出发,几公里车程就能到达毓青山脚下,沿途有楠竹长廊相伴。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炎热的气息逐渐淡去,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清凉,和大量的负氧离子。竹林间,枝叶繁茂,清新翠绿,青澜似海。阵风吹拂,连连竹叶,似翩翩起舞。闭目聆听,丛林间鸟儿清脆的鸣叫与枝叶的沙沙作响交织,仿佛在演奏一首“清凉交响曲”。

  登上阵阵凉风拂过的山顶,坐在凉亭里,和三五好友一起品一杯明前清茶,与镇内巴岳山隔空相望,看山下小安溪河、慕家河、会龙河三条河流滋养着这片土地,一览众山小,景色美不胜收。

图为永嘉竹海山顶的景点凉亭。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嘉竹海山顶的景点凉亭。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现在这个位置海拔830多米,全年一共有两百多天都是云雾天气,比较凉爽,平均气温比山下要低5度左右,每天上来打卡的,喝茶的,包括露营的都有很多。采茶期间,游客到我们基地来进行研学,制茶的络绎不绝。”重庆市巴岳水南茶茶叶公司生产副总刘星介绍说。

  行走在竹林间,抬头仰望,蓝色的天空透过竹叶,屡屡阳光,微风浮动,如星星般眨着眼睛。地面常年由竹叶铺就的“地毯”,软软的,踩上去沙沙作响。竹林间,时有“贪凉”的游客扎营、游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竹叶清香,沁人心脾,撩人心房。

图为永嘉竹海的竹林景色。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嘉竹海的竹林景色。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享受了万亩竹林的美景,当然要满足一下我们的“味蕾”,尝尝作为“重庆市笋竹之乡”的永嘉镇的特色美食。在山脚下经营多年的逸馨居农庄,每天都在为来往的游客呈上色香味俱全的“全竹宴”。

  “全竹宴是我们的特色,以笋子为主,所有的食材基本上都是全土货。很多游客吃了感觉安逸,还要带很多笋子回去,一年四季来耍的人都多,回头客也比较多。我们这边一次性可以接待300人同时就餐、住宿、卡拉OK、娱乐室、垂钓、登山等等。”农庄负责人何懿文说。

  除了万亩竹海,永嘉镇还有一处神秘的汉代崖墓群。离竹海不远的幸福村里,被当地人称为“蛮子洞坡”的崖墓群也时常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打卡探秘。

  永嘉镇汉代崖墓群拥有30座崖墓,面积达1500平方米。墓中的“双鱼”、“祝融”图案和题刻,是战国时期的标志性图案。墓主人是谁,身份怎样,为何将墓地贯通,以及崖壁上阴刻的文字是什么含义,这些都是仍未可知的谜团。此外,令人惊异的是,山体内部被开凿成三层,山崖内部几乎被挖空,每个墓室上下相连,左右相通,造型结构好似迷宫。

  永嘉镇是传奇将军郭汝瑰、抗战将领郭汝栋的出生地。当地地域资源丰富,不仅有凉席、竹板凳、竹桌子、茶几、竹床等竹器加工一条街,还有柑橘、葡萄、竹笋、羊肚菌、绿色蔬菜、笋干、花椒、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更有小龙虾、罗非鱼等丰富的水产品。镇里也正在全方面规划发展当地旅游经济,以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永嘉镇是重庆市园林式小城镇,是笋竹之乡,有千年茶厂,万亩竹海。这里春可采笋,夏可乘凉,秋可登高,冬可赏雪。”永嘉镇宣传委员余发强说,接下来,该镇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永嘉竹笋乡村节会品牌,全面唱响“周末到铜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