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劳务经纪人开展集中培训 今后将持证“上岗”
2023年7月24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4日电(李慧敏) 为培育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7月20日,由铜梁区人力社保局主办的铜梁区2023年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开班,对全区28个镇街及村社劳务经纪人进行集中培训。

  为期三天的培训里,由有关劳务经纪专家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创业带头人围绕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平台操作实务,劳务经纪人综合素质、就业及社保法律法规,乡村引流多渠道就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等内容开展授课。还将采取“线下培训+后续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育,今后不定时分片区开展院坝会、视频教学会等,进一步提升劳务经纪人队伍业务专业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合格人员今后将实现持证“上岗”,录入全市劳务经纪人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并对劳务经纪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给予相应报酬。从而提高劳务经纪人的工作积极性和社会公共服务参与度,真正把劳务经纪人队伍培育为基层人社服务专员。

  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333名村社劳务经纪人,实现全区镇街及村社全覆盖。依据系统平台信息和平时的走访调查,劳务经纪人收集本辖区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和工作需求,提供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咨询,促进劳动力就业;对于能力不足、技能不足的群体,则积极向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申请职业技能培训,使其增强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共促成1万多人次就业,切实发挥出劳务经纪人数据统计员、政策宣传员、就创指导员、权益维护员、信息联络员“五大员”作用。

  小林镇乡村振兴车间管理人员郑艳伟是铜梁首名市级金牌劳务经纪人获得者。通过组织群众到企业实地考察、参加招聘会,转变群众就业观念,帮助社区富余劳动力一百多人成功就业。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服务这些事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提升了综合素质,为更好地为群众就业服好务打下了基础。”郑艳伟说,尤其是以后可通过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平台开展各项人社服务工作,更加便捷和有效率。

  劳务经纪人只是铜梁区人力社保局促就业惠民生的一个缩影。通过培育“小龙人·大服务”政务服务改革品牌,统一一个标识、建设一批驿站、整合一个中心、开通一条热线、打造一支队伍“ 五个一”工程,铜梁区人力社保局集成“好就业”“龙保宝”“爱人才”“薪无忧”等具有人社辨识度的公共服务事项,努力拓展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推动人力社保领域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一次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铜梁促进城镇新增就业7894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08场,实现就业2440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9.6万元、用人单位社保补贴139.62万元,失业保险降费4420.7万元。(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