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媒体记者走进铜梁 探访龙乡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2023年7月9日 14: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陈刚 袁玥) 7月7日至9日,“行进涪江·川渝九地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联合采访组走进铜梁,探析铜梁高质量发展新亮点和经验。

  人杰地灵、产业兴旺、城市宜居、文化繁荣,是采访组成员参观了铜梁城市规划展览馆最大的感受。展陈的互动性和体验性给采访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环幕+地幕数字化沉浸式裸眼3D展示龙舞之美,让他们仿佛来到热血沸腾的火龙表演现场;传统的川剧舞台与全息影像相结合,当采访组成员走到舞台前川剧唱腔立即响起,好像真的到了戏台子;U-MAX数字化沉浸式裸眼3D,犹如乘坐热气球环游铜梁……不必身临其境,便能感受铜梁之美,了解铜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

  在重庆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采访组成员被火热的建设场面所感染。据了解,该公司总投资130亿元,用地面积1200亩,在铜梁建设的56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和22GWh储能模组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是落户重庆的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得知项目从首次洽谈到落地,仅仅用了48天的时间,以及海辰储能铜梁基地创造了百亿级工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次年投产”的“铜梁速度”,采访组成员们纷纷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点赞。

  在安居古城,采访组成员登上128级青石梯,迈过星辉门,在放慢的时光里细品安居之美。闲逛于老街巷弄,翰林酥、太守麻花、安居糍粑、泡凤爪等地道小吃,让采访组成员流连忘返,一粒米的小粽子,令大家直呼惊奇。坐进湖广会馆听一台老戏,《请到安居古城来》《川剧变脸》《王婆骂鸡》(川剧)等节目逐次上演,品一碗盖碗茶,配上甜糯的兰花根,仿佛时光放慢了脚步,丝竹悠扬,乡愁弥漫。

  来到侣俸镇“巴岳农庄”,采访组成员目光所及,青绿江山美如画卷。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生机盎然,蔬菜大棚里的番茄、青椒长势喜人,处处是丰收在望的景象。得知铜梁开展“巴岳农庄”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努力探索一条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带动乡村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的新路子,采访组成员取景拍摄,收集报道素材,纷纷表示“巴岳农庄”建设在路上,村民致富甜蜜在心里。

  据了解,为践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新闻媒体“走转改”的要求,合力唱响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时代“涪江之歌”,涪江流域川渝九地媒体联盟开展了以“行进涪江——感受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脉动 探析高质量发展的川渝力量”为主题的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

  活动于6月19日在四川省阿坝州举行了出征仪式,来自四川的绵阳、阿坝、广元、德阳、南充、遂宁和重庆的铜梁、潼南、合川的十家主流媒体记者顺江而下,用笔和镜头说话,采写了一大批调研味浓、现场感强、画面感美的融媒报道,着力讲好涪江流域魅力生态故事、多彩人文故事、高质量发展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研采访活动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策划、统一实施采访、统一专题栏目、统一版式风格、统一推送发稿,进一步提高采访效率,扩大活动影响。

  “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九地媒体深入合作、协同发展,打造涪江流域媒体共同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的一次崭新尝试。”活动负责人魏星奎表示。(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