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政策扶持助力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
2023年7月7日 1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濮加红) 今年以来,铜梁区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铜梁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示范点。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示范点。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顺安天力达爆破器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业炸药、现场混装炸药、工业雷管等民爆产品。近两年,企业在铜梁区经信委等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成功建成数字化工厂,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民爆产品生产、销售、使用全流程的智慧管控。该企业还利用智慧管理系统,复刻出一条模拟真实生产场景的孪生生产线,大幅降低企业检查维护成本,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通过数字化仿真等方式,构建了一条与真实存在的生产线一模一样的生产线,方便管理人员对生产进行安全调整,对设备进行运行性维护等。生产线上的历史信息,均能够在数字孪生系统中长期保存,方便管理人员对生产线进行整体性的优化,对设备进行预设性维护等。”重庆顺安天力达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唐子涵介绍说。

  在智能化、数字化系统的加持下,该公司去年产值超3.5亿元,今年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公司被认定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智能工厂,这是重庆民爆行业唯一一家市级智能工厂。目前,公司运营费用降低20%以上,产线生产效率提升1倍,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一半,大幅提升了企业生产运行效率和本质化安全水平。”重庆顺安天力达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表示。

  位于铜梁高新区重庆新美鱼博洋铝业有限公司,同样也在数字化转型中直接受益。该企业不久前引进的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有效的串联起了新购置的多台大型挤压设备,不仅生产过程全程可控,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

  “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建设,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带动了我们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重庆新美鱼博洋铝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彭开德高兴的说。

  近年来,铜梁区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其中,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项目,按软硬件购置金额的10%予以补助;对新获得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认定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引导企业加大数字化改造投入,积极创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企业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区级奖励资金1000万元。今年,铜梁已成功创建10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1个市级智能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扶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0家以上,推动我区工业经济迈上更高发展能级。”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投资科科长毛贤泉说。(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