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破解高层建筑等火灾防范难题 璧山构建智慧消防“一张网”
2023年6月30日 9:37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9日,记者从璧山区召开的2023年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建立智慧消防物联网、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消防,截至目前,璧山已在全区300余栋高层建筑、90余家火灾高危单位,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养老院等10余类重点场所,构建起智慧消防“一张网”。

图为璧山区召开2023年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璧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璧山区召开2023年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璧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为全力破解高层建筑、高危单位、重点场所等火灾防范难题,我们持续推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着力把火灾隐患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目前璧山已构建起智慧消防防控“一张网”。

  据了解,“火灾苗头早期预警”“风险源头准确研判定位”“火灾信息及时传递”等关键环节,是智慧消防助力防患于未然的重点。璧山区智慧消防物联网通过RFID、无线传感、云计算等技术和设备,将建筑物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16类消防设施,与消防控制室、疏散通道等12类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进行联网,并打造出实时监测和集中管理的消防信息系统,让预警信息在监控中心和手机APP上同步显示,从而动态监控、立体呈现、及时掌握联网单位消防安全状态。

  “比如,消防管网水压不足、消防控制室人员脱岗离岗、消防通道被社会车辆占用等情况,通过智慧消防物联网被系统监测后,将第一时间把信息同步推送至对应管理单位和我们支队。”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璧山区已经完成智慧消防物联网一期建设,覆盖了314栋高层建筑以及90余家火灾高危单位,接下来即将启动的二期建设,将把全区860余栋高层建筑全部接入智慧消防物联网,并对火灾高危单位及重点场所实现全覆盖。

  数据显示,自2021年6月投用以来,璧山区智慧消防物联网共有效监测各类隐患预警信息10万余次,智能监测火灾报警信息2000余次,辅助区消防救援支队快速成功处置各类火灾200余起,实现了火灾事故早预警、早处置的目标,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刘翰书)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