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 “逐浪奔永”人才聚集工程成效凸显
2023年6月12日 11:31 来源:重庆日报
2023年永川区“逐浪奔永”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图为2023年永川区“逐浪奔永”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5月23日至6月6日,2023年永川区“逐浪奔永”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在上海、北京、杭州、广州、西安等地举行,旨在为永川和高校人才搭建一个交流、了解、匹配的平台,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永创新创业创造。5个城市、8所高校,1200多份“精英”简历,上演了一场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桥头堡城市,是国家定位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在全国、全市区域发展和开放格局中战略地位凸显、战略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全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工作生成良性循环,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不断深度融合,永川生动践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

  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桥头堡城市,努力在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永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惜才如金,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开展“双招双引”,实施“逐浪奔永”人才集聚行动计划,全方位拓展“引才”渠道、优化“留才”环境、完善“用才”机制、营造“爱才”氛围,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以校为媒

  碰撞双向奔赴的“火花”

  高素质人才汇聚,方能有高质量的产业集聚,才会有创新的源头活水以及城市的品质提升。作为西部职教基地的永川,深知与高校相互支撑、相互成就的重要性。3位区领导分别带队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人才引进等活动,宣传推介永川区发展环境、人才政策、人才需求等。

  与各大高校签订了《共建研究生(本科)社会实践永川基地协议书》,并挂牌人才工作联络站,与高校共同搭建起联动协作的人才互通渠道,推动高校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搭建更加紧密的产教融合合作关系。同时,拓展毕业生岗位资源,实现永川企事业单位与高校的精准链接,为毕业生充分就业、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引才提供有力支持。

  8场校园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数量530余个。截至日前,线上线下共收到1240份简历,其中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433名,本科生799名。

  以用为本

  围绕产业所需精准引才

  与城市发展契合度越高,人才成长的前景就越广阔。永川摒弃了广撒网多捞鱼心态,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全区产业发展现状和核心优势,切实增强引才精准性,就是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2023年永川区“逐浪奔永”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图为2023年永川区“逐浪奔永”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用什么引什么”“缺什么引什么”,永川区聚焦“5+3”产业体系及新产业集群发展引才需求,提前谋划向各企事业单位征集人才需求信息,精准选择优势学科与辖区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院校,以科学调研结果提高招引成效。同时精准对接招聘院校川渝籍学生代表,配以相应的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方案,“点对点”推送人才政策和需求,“以点带面”形成联动,为求职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多元化的选择。

  相比于待遇,人才往往更看重自我价值实现。从这次高校巡回引才活动收到的简历看出,求职者涵盖了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学、航空航天、师范等多个专业领域,与永川区主导产业集群高度契合,将更好推动资源围绕发展需要配置、组织覆盖随着生产要素延伸、人才朝着产业升级汇集。

  培植沃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既要有创新创业的热土,也要有安居乐业的家园。为留住人才,永川从政策、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以最高礼遇致敬人才、以最大诚意汇聚人才、以最真情感服务人才、以最优保障成就人才。

  以“人才集聚计划”为牵引,制定出台《永川英才培育引进激励办法》《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若干支持措施》《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将每年1月11日设立为永川“人才日”,开通“96008”人才服务专线,实行全天候人工服务,实施“永川人才B卡”,为各类人才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扎根永川、逐梦永川。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这场跨越数千里的招才引智,不仅吸引了不少川渝籍学生来永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也有意向将永川作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站。

  永川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的流向显现出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与宜居引力。永川区将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人优产”理念,倾力打造“成就工程师的城市”、“巴渝工匠”创新发展聚集区、“智能+技能”数字人才培养试验区三张永川人才工作靓丽名片,持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构筑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投资的品质之城,以“人才+创新”赋能城市发展新活力,实现“人才引领创新、创新推动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好格局。(彭禹乔 图片由永川区委人才办、永川区人力社保局提供)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