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鹏程|安仁物语(组章)
2023年6月9日 15: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安仁书院

  谁在围炉煮茶?亭台上体香四溢。

  翻一本书,岁月静好。

  慢下来,生活在这里等你。你曾经失去的都在这里回漩,好与坏,悲和伤。

  慢下来,爱情在这里等你。你心中向往的都在这里汇聚,书里,茶中。

  每翻一页书,你就完成了一次生命中重要的修行。经卷化作秋风中的片片落叶,它们是时间的线装书。在空中,在巷尾,在枝头,展览。

  如果累了,就到安仁书院,安仁的一朵云陪你静下来,思索或者闭目养神。

  如果闲了,就到安仁书院,一只飞燕陪你呢喃,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都是生活的名人,需细细打理。

  给你人生殿堂门匾题词的应该是你自己,他人只是替你书写而已。

  静静地,静静地,在安仁书院回望时光流逝……

  ●铛铛车

  清脆的一声铛铛,我感觉仿佛越过千年。

  岁月带走快乐和悲伤,只留下怀念。时钟滴答,指引我在人世间穿梭。

  当铛铛车在古老的安仁坝子启程,我们乘坐的或许不仅仅是一辆小火车,旅行的或许不仅仅是一圈铁轨沿途的风景。

  聆听一个千年古镇的苍茫诉说。

  见证一段烽烟岁月的倔强复活。

  大上海被搬到安仁,二十世纪被请回到当下,协助伟大的彩排。

  它叫安仁号或者文博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古老的火车与老街血脉相连,同呼吸,共患难。

  坐在铛铛车上,去自己的心灵深处旅行。不知道能否遇见一个像丁香一样的姑娘?

  ●博物馆

  二十七座民国公馆,一个小镇竟能全部接纳。

  中国博物馆小镇,名副其实。

  蜀之望县,大邑。大邑五A,安仁。

  收藏家说,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宿。

  一些珍宝,藏在深宫,一些珍宝流落民间,一些珍宝无家可归!

  建川,从民间伸出的一只巨手,正在挽救。

  消失的物件和思想重新回到展台!

  难道仅仅是参观一个迂回曲折的展览么?难道仅仅是走马观花游览一个个古老的庄园或者公馆?

  博物馆沉默不语,老物件沉默不语,我沉默不语。

  我在心底默念,感谢收藏家把它们接回到雪山下的家园,它们在安详熟睡。

  ●安仁戏院

  安静。一场戏刚完。

  薰衣草送她们去卸妆,走过一条长长的老街,穿越一条宁静的岁月之河。

  我追捧的星已经换了旗袍,她在刘血旺店里左顾右盼,她在自能学馆唤我的名字,我听不见,相隔咫尺,最近的遥远。

  当我跨进高耸入云的安仁戏院大门,我不再是我,我是3D,我是民国,我是刘氏一脉。当我手握一杯咖啡,我想起了从前,从前那个绝色女子。

  好像她又回到了今时今日安仁,她让我沉浸在一场戏中,不能自拔。

  都说人生如戏,我看戏如人生。

  如果历史醒来,我想请那些登台艺人,集体到观坊上院小住几日,我坚信,宽大的别墅能容下秋风,就能容下波光粼粼的湖面变脸。

  歌舞升平的仁者安仁。

  我预测,一场大戏即将开始。

  作者简介:周鹏程,“70”后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兼报告文学创委会副主任、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重庆新闻媒体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重庆文学奖等奖项。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