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光树|博物馆里感悟安仁
2023年4月27日 16: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寒梅归隐,春花烂漫,草长莺飞,春江水暖。在此美好季节,我有幸偕同“川渝作家看安仁”采风团队的数十位文坛名家,走进“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近距离感悟古镇风情,感受古镇魅力。

  慢步古镇老街,唯见游人如织,公馆林立。大大小小的六十多座公馆,与毗邻古镇的建川博物馆遥相呼应。时移世易,这些公馆已然人去馆空,洗尽铅华的它们,全都以博物馆的姿态傲然伫立,默然无语。

  参观博物馆活动刚开始,美丽大方、随和可亲的导游小姐便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在四川大邑县安仁镇这些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刘氏庄园博物馆规模最大、名气最盛,其次当数刘文辉故居、刘湘公馆和陈月生公馆等。导游小姐还特别告诉我们,所有博物馆几乎都采用传统的“三进式”布局,将传统的民间建筑风格与欧式风格有机融合,达到中西合璧的效果。馆内建筑系灰墙、青瓦、红柱,白缝勾边,古香古色。院落均为四合院,红柱抱壁,雕梁画栋,气势恢弘:建筑结构为青瓦、砖柱,廊檐上有做工精巧的雕刻。建筑风格除了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外,还巧妙地融入了欧式建筑的风格,其建筑特色精致、明快,极具观赏性。

  紧紧跟随导游小姐身后,轻轻跨入树人街26号陈月生公馆大门,偌大幽深的庭院冷冷地挡在面前,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陡然间,一个念头在我脑海中闪现:此生倘若有机会的话,我定当独自端坐院内,静看云卷云舒,静沐日月光华,静呷一杯清茶,静读主人故事:休验古镇情调,慢享古镇时光,感念天地恩德,感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举目一望,院内依然肥沃的土地上零星地残留着一些花草树木。庭院中间有一棵高大古朴的桂花树特别醒目,树干粗壮枝繁叶茂,风韵犹存。近百年来,它日日吸天地之精华,年年秋季花满枝头,寓意收获,谐音为“贵”,又有了富贵的寓意,更有“早生贵子”这样的寓意。同时它还象征着吉祥、如意,能给人带来好的运气,只可惜天地悠悠、过客匆匆,这一切早已陪伴公馆的主人及家眷们一去不复返了。

  听导游小姐讲,作为公馆之首的“刘氏庄园博物馆”,是 5A景区重磅景点,是游客们特别青睐的游览地。我迈着轻轻的步伐,在导游小姐的引领下,慢慢行进在幽深、古朴的刘氏庄园博物馆中。庄园中的一砖一瓦和一草一木等,不断地叩击我的心扉,让我心潮起伏,偌大的庄园,诉说着它的主人刘文彩的一生,以及与他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各色人物,令我思绪万千。与此同时,还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的是已更名为刘氏庄园博物馆的其它建筑、馆藏、泥塑、遗存等不仅是认识和研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四川军阀史、民俗学、近代民居建筑的重要实物,而且更是中国近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断面。

  离开刘氏庄园博物馆,我们紧紧跟随导游小姐走到位于安仁古镇迎宾路的建川博物馆聚落,5700多位抗战老兵的手印首先映入我的眼帘。刹那间,眼前不断浮现他们当年双手挥舞大刀、长矛,投掷手榴弹、埋地雷、炸碉堡的身影。他们用坚毅并充满鲜血的双手死死挡住了来势汹汹的日本侵略者,力挽狂澜,浴血奋战,将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托起。

  瞻仰完“抗战老兵手印”后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导游小姐又引领大家先后参观了建川博物馆聚落的“中流砥柱馆”和“川军抗战馆”,参观完这两个博物馆后已是傍晚时分。此时此刻,整个古镇华灯初上,一弯新月挂在古镇上空,明亮的月光和多彩的灯光交织在一起,清晰地映照在幽静的公馆庭院中和大街小巷的地面上。

  古镇渐渐沉寂,博物馆都关上了大门,而历史厚重的波涛却伴随着轻盈的月光,流淌在我的心里,流淌在古镇的大街小巷。

 

  作者简介:杨光树,1964年3月生,成都市大邑县人,笔名一缕阳光。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大邑县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兼任大邑县作家协会通联部主任,西岭文学社常务副社长,《西岭文学》执行主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