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光德|马灌之春动情诗
2023年4月7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阳春三月,走进重庆忠县马灌镇,就走进了诗情画意的春天里。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在眼前肆意铺展,不时翻起的金色涟漪如同绸缎一般,在微风中尽情地欢腾,将山乡的春天渲染得分外热烈,也将多彩的马灌衬托得格外绚丽。

  这是马灌打开春天的独有方式。徜徉在整个倒灌湖片区,到处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迷人花海,如同给这片多情的土地穿上了色彩艳丽的时尚春装。穿行在油菜花的芬芳里,久居都市的压抑与烦闷,都被眼前的明丽冲洗得干干净净。一种说不出的欢愉,瞬间就从眼中弥漫到了心底。

  对一个从农村出走的游子而言,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就是一种极致的诱惑,这是儿时记忆中并不多见的明艳景致。不管身在何处,油菜花总会在不经意间,触碰到内心深处那份真实的脆弱,以及那份用乡土维系的柔情,将那份牵肠挂肚的故土情结和挥之不去的复杂情愫渐次激活。

  我不是马灌人,但来到马灌,依然能让我全情地融入。情不自禁地沉迷在这份明艳的色彩里,陶醉在这醉人的花香中,因为马灌的春天来得如此热烈,内心的春潮同样来得如此澎湃。来到马灌,我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马灌人,眼前的景象与光阴皱褶处的影像渐渐重叠,将我从浑浑噩噩的城市梦境拉回记忆中的乡村岁月,把我对故土的那份乡情、那份乡恋和乡愁,全都演绎得如此的具象和生动。

  故乡的油菜花,与马灌的油菜花不在一个层次,描绘春天的笔触也没有马灌这般抒情。故乡的油菜花星星点点、随意点缀,野性十足,宛如一个漂亮而灵性的乡野村姑。而马灌的油菜花铺天盖地,大气磅礴、连绵不断,如同一个风姿卓越的时尚丽人。这浓墨重彩的遍地金黄,分明就是马灌之春的磅礴生发,更是山乡梦想的激情绽放。

  流光溢彩的油菜花海,只是马灌撩人心弦的一种极致风韵。因为这份与众不同的精致与靓丽,让马灌的春天显得格外柔情妩媚,风情万种,令人心生向往,欲罢不能。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纷至沓来,从一望无际的花海中感受这份春天的气息和生发的希望。

  花海中,无数个手机高高举起,将一张张笑脸连同整个田园风情都通通装进手机,然后在朋友圈里晒出马灌之春的俊俏模样和迷人风情,也晒出景人合一的愉悦心境。

  一个个专业摄影爱好者每年都会从不同的城市赶来,奔赴他们与马灌的约定。他们扛着大包小包而来,只为捕捉整个春天,将这份春天的色彩、绽放的热烈和那份令人怦然心动的风情永久收藏,留存一份山乡巨变的鲜活记忆。

  顺着这一片片花海的叙事逻辑,我清晰地触摸到了马灌人由表及里的深远立意和乡村振兴的宏大叙事。在马灌人的浓情表述中,眼前这片花海只是多彩马灌这篇大文章中的一个华彩段落。灌湖水乡观光旅游带、灌湖花海观景区、灌湖70老街、灌湖滨水运动露营区和凤吟园功能服务区在这里徐徐铺排,花海小火车、野趣亲子乐园、萌宠乐园特色游览区在这里动情演绎,不仅为马灌增添了一份青春的活力,也极大地丰盈了马灌人的希望与梦想。

  马灌人独特的叙事方式,加速了山乡大地的风情蜕变和诗意重生。一个个传统村落渐行渐远,尘封在了历史的纵深里,一个个美丽乡村款款走来,成为开启时代新生活的生动注解。而马灌的油菜花,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既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情写意,也是马灌与世界双向奔赴的心动情诗,更是马灌从传统到现代破茧重生的时尚牵引。

 

  作者简介:李光德,自由撰稿人,曾供职于三峡都市报、重庆法制报和重庆商报等媒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