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清涓丨仙龙有飞渡
2023年4月7日 17: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第一次听到仙龙飞渡这个气势磅礴的名字,我的心跳加速。第一眼见到耸立在云下河上的仙龙飞渡,我的眼睛直了。一路尖叫着小跑过去,零距离接触,才发现仙龙飞渡不是一座远古木桥,而是一条当代渡槽。

  什么叫渡槽?渡槽就是架在空中引水的水槽,也叫高架水渠。仙龙飞渡渡槽的主要作用是从远处引水,满足周边农田灌溉需求。

  古桥有一弯飞虹之美,渡槽有飞龙腾空之势。仙龙飞渡渡槽不但没有让我失望,反而给了我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那一瞬间,我感到时光交错,有一种穿越之感。

  仙龙飞渡渡槽位于重庆永川区南部的仙龙镇巨龙村,离永川城区30余公里。仙龙镇因镇政府驻于仙龙庙下,场北有山形似龙而得名。境内河道属长江流域,流域面积48.5平方千米,丰富的水资源加上河流两旁的较高坡度,造就了仙龙飞渡渡槽的特殊形制。

  仙龙飞渡渡槽又叫6号桥,严格地说,应该叫仙龙镇6号双层水槽。仙龙飞渡渡槽只是当时仙龙水利工程中的一小部分,编号第6,所以当地人一直称其为6号桥。说起渡漕这种20世纪六七十年代常见的农田水利工程,渝西重镇永川可不少,宝峰镇有登东渡槽,来苏镇有乱石山渡槽。重庆是座山城,山高路不平,渡槽自然就更多了。有涪陵红星渡槽、忠县新立渡槽、武隆黄泥凼渡槽等等。一时之间我记不住那么多渡槽的名字,总之这些历史工程,蕴含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在重庆众多的渡槽当中,最与众不同的当属仙龙飞渡渡槽。

  仙龙飞渡渡槽的修建时间并不长,甚至比其他渡槽晚修了几年。最高处38.7米的仙龙飞渡,始建于1977年,竣工于1979年。毫不夸张地说,仙龙飞渡渡槽,凝结着两千余名仙龙资深石匠、农民兄弟的心血和汗水,更凝结着他们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仙龙飞渡渡槽系纯石头结构,拱桥外形,因处于丘陵地带,渡槽随地形而变化。中段通过两座小丘陵,共有11跨,高大挺拔,自成一格。渡槽中间顶部每隔二跨便刻有“仙龙飞渡”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渡槽中间的七跨最为奇特,为两层跨。渡槽上层桥面深度超过1米,桥面宽约1米,供水通行。渡槽下层桥面宽约2.5米,拱形门洞高约2米、宽约0.6米,供人通行。渡槽还有排洪、排沙的功能。有如此长度、双层结构的渡槽,在重庆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雄伟壮观的仙龙飞渡渡槽,出类拔萃的仙龙飞渡渡槽,是重庆渡槽界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

  有了仙龙飞渡渡槽,仙龙人民就不会再叹息,就不会再望着牛门口水库发出看得见水用不到水的叹息。牛门口水库和仙龙飞渡渡槽一样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场镇供水、防洪等功能的水库。水库占地面积400余亩,库中有一面积50余亩的鲢鱼岛,环境生态而且优美。水库四周森林覆盖,有李树、桃树、梨树、柑橘树等近十种水果,春季繁花似锦,夏秋果实累累。有了仙龙飞渡渡槽,牛门口水库的清流就可以翻山越岭流进需要灌溉的地方。有的清流灌溉仙龙的万亩良田,有的清流则一路向前向东,先流入圣水河,再由圣水河汇入临江河,最后随临江河一起抵达滚滚长江。

  光阴似箭,随着水利设施的完善,仙龙飞渡渡槽和大多数渡槽一样,已经失去了灌溉农田的功能。但渡槽是人民公社时期的产物,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一种时代文化的传递工具。作为一个普通的水利工程,仙龙飞渡整座渡槽除了石头,没有一根钢筋,没有一把水泥。经历近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依然保存完好,最终屹立成了巴渝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心翼翼地漫步渡槽下层,石门与石门之间4米左右的连接平台,让我放开手脚向前走的同时,也让我放开视线极目远眺。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龙镇有仙有龙,自然有名山灵水。12道固若金汤的斑驳石门,犹如人生四季,轻抚石门,穿过石门,竟然生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无论是色彩上,还是形体上,仙龙飞渡渡槽都非常适合拍摄怀旧之风。一群爱美的女性,穿着五颜六色的复古装,娉娉婷婷走在下层桥上,摄影师快门一响,照片美得根本不需要再美颜。

  从巨龙村至牛门口村,长达两公里的仙龙飞渡渡槽直达牛门口水库。不经意间回望,仙龙飞渡渡槽宛若悬挂在半空之中的一座古桥。我突发奇想,如果,如果开槽放水,仙龙飞渡渡槽会不会像一条银白色的巨龙在仙龙的上空漫游?

  会,因为仙龙有飞渡,一朵路过的云笑着回答。

 

  作者简介:海清涓,作品散见《文艺报》《诗刊》《星星》等,著有诗集《茶竹倾尘》、长篇小说《罗泉井》等。系重庆市永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陈媛】